始终以生态为基 与民生发展相生相融
 2015-08-26 09:42:20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检查退耕还林情况

  【故事】

  从看天吃饭到灌溉无忧

  汉源县清溪镇顺利、永安两村,地处大相岭南麓高山河谷地带,不仅盛产花椒,更是在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附加值更高的大樱桃。但该区域大部分用于种植大樱桃的坡耕地,土层浅、土壤有机质含量低、肥力差,加之干旱缺水,土地综合生产能力低。

  今年3月,为彻底解决这一困扰当地村民的难题,一项致力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以及群众种植产业发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在这里实施。

  陈君翔是永安村1组村民,8月23日一早,他来到距新家不远的20亩大樱桃果林里,为果树修剪枝条、拔除杂草。其间,他到自家果林旁的蓄水池查看了一番。

  蓄水池容积80立方米,于今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得益于蓄水池充足的灌溉用水,今年,他所种的大樱桃,收成比去年提升不少:“亩产500公斤,产量比去年增加近3成,销售总收入达到近20万元。”

  在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前,包括陈君翔在内的不少种植户,面对的是另一番景象。

  因缺乏有效灌溉水源,从每年4月大樱桃挂果起,这里的种植户除期盼“老天爷”多下一些雨外,唯一能做的,是找小型农用车一车车拉水,以解燃眉之急。

  “经过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村共建起160多个蓄水量50立方米以上的蓄水池,同时铺设了田间游步道。”永安村党支部书记赵鹏昌表示,蓄水池的修建解决了干旱缺水的问题,也有利于改善土质和水土保持,同时,游步道铺设完成,有利于种植产业和农村生态观光旅游的发展,将给村民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规划与政策】

  形成大规模建设共同发展格局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抓好百公里百万亩生态茶叶、果药、果蔬经济走廊建设的要求,我市林业部门已开始着手布局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

  我市在今年春节前后制定了《雅安市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在各县(区)开展农民意愿调查、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种苗准备等基础工作。

  目前,退耕还林规划进展成效显著。汉源县将“花海·果都”环线、丝路风情环线、沿湖环线等规划到“百公里金果花果经济走廊”;雨城区规划到茶叶经济走廊上里片区,主要为茶叶套种珍贵树木;荥经县规划到森林云海龙苍沟节点,主要增加森林色彩,提升旅游价值,带动龙苍沟脱贫致富,并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建立万亩林,亿元示范基地。

  除此以外,今年,我市继续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灾后恢复重建农业产业发展、机耕道恢复重建、小流域防洪工程等项目实施相结合,重点以我市生态优势良好、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的特点,以产业发展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区建成高标准农田项目区。

  同时,对现代农业产业、田网、渠网、路网、电网一并统一规划,逐步形成沿陇西河、芦山河、流沙河沿岸,351国道线,名山台地平坝区等,高标准农田与现代农业产业大规模建设、共同发展的格局。

  【数字民生】

  按期超额完成多项目标

  截至8月,今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年度项目实施时间,以每年9月至来年8月为一个年度)实际完成8.86万亩,超过省市下达的计划任务1.24万亩。其中,农业6.21万亩、农发1.27万亩、财政0.4万亩、国土0.88万亩、水利0.1万亩。

  按照省《建设千万亩高标准农田工程规划纲要》(2011-2015年)确定的年度建设任务数,我市汉源县、名山区今年实际共完成示范面积2.6万亩,超额完成任务0.1万亩。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面积,累计已达3.17万亩。

  退耕还林方面。我市争取到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3.31万亩。2014年的3.17万亩于当年12月下达,2015年的0.14万亩于2015年7月下达。

  截至目前,共计完成1.34万亩栽植任务。其中,荥经县完成500亩,汉源县完成1.25万亩,雨城区完成400亩。按照安排,2014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将在今年11月完成,2015年度任务将在明春完成。 记者 孙振宇

最新杂志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