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优势产业 培育新增长点
 2015-08-21 10:37:16

  19日,雅安经开区传来喜讯,今年1-7月,经开区(全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4.5亿元,增长9.8%;营业收入完成81.1万元,增长10.5%,园区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健康增长态势。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经济增长放缓加之新增长点尚未形成,雅安经开区工业经济何以实现平稳增长的目标?工业经济运行有何亮点?

园区在建项目——格纳斯二期工程已形成主体形象

恒天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对园区工业投资增长作出了贡献

  主导产业优势凸显

  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一卷卷铝质原材料在自动化设备的牵引下,缓缓通过生产线,经过氧化槽的腐蚀后,被卷成筒状的成品。

  巡视、记录数据、卸箔……工人在现代化设备前忙碌着,一箱箱电极箔经过密封、打包等程序后被整齐地码放起来,等待发往国外。

  这是今年春节期间,记者在位于雅安经开区的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雅科技)看到的喜人生产场景。

  “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公司现在的开机率在90%以上。”中雅科技办公室主任唐恿翔介绍说,由于订单充足,即使在春节期间也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

  今年1-7月,这样喜人的场景已成为中雅科技的常态。在园区内,除了中雅科技,百图、六方星群等新材料、新能源企业同样持续保持着满负荷生产状态。

  “这正是园区克服经济下行、企业普遍产能释放不足等不利因素,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激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成果。”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以新材料、新能源、机械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经济总量占领园区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继续推动着园区经济发展向稳中求进的态势发展,对园区经济的支撑作用正在进一步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1-7月,雅安经开区核心区主导产业累计完成产值29.7亿元,增长16%,占核心区比重64.1%;销售收入26.94亿元,增长14.2%,占核心区比重达到62.8%。

  在抓好主导产业的同时,雅安经开区还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新企业入驻和指导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实现提速增效。1-7月,园区核心区工业用电量达47946.45万度,增长16.3%;保持了工业用电稳定增长。

  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几个月时间厂房就立起来了,变化真是大!”7月,路过位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内 四川建安300万套车桥扩能项目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自去年12月项目正式开工以来,项目建设与时间赛跑,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了建设进度,项目建设质速并进。

  如今,400余亩的工地上,一根根红色“钢骨”拔地而起,一个个白色外板并肩而排,一座现代化厂房的雏形初现。

  就在四川建安300万套车桥扩能项目加紧建设的同时,经开区与四川航空工业川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西公司)正在进行入园前的反复磋商。

  8月5日,川西公司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签订入园协议。根据协议,川西公司将从市区康藏路整体搬迁至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雅安经开区),预计于今年9月初开工建设。至此,这一总投资5.83亿元的项目最终花落雅安经开区。

  “一手抓现有企业提质增效,一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1至7月,雅安经开区督促项目加快投资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园区经济发展积蓄了力量。

  通过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督促和要素协调保障,恒天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四川建安300万套车桥扩能项目、孵化园等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均已形成主体形象。1-7月,恒天集团雅安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6.5亿元,四川建安300万套车桥扩能项目已完成投资2.9亿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推动下,园区抓住产业重建机遇,加强开放合作,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呈良好发展态势,发展潜力巨大。”雅安经开区经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到目前为止,园区已落地川西、翔锐物流、爱瑞特、华峰物流等项目13个,在谈项目有安利康、风发科技、茶商在线等26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94亿元。

最新杂志

点击排行